Saturday, February 28, 2009

旅行的意義


(from Smashing Magazine )
你問我
「對你來說,旅行的意義是什麼?」
「是學生時代夢想的實踐!」

你又睡沉了...
突然,我哼起這首歌

詞/曲 陳綺貞
你看過了許多美景
你看過了許多美女
你迷失在地圖上每一道短暫的光陰

你品嚐了夜的巴黎
你踏過下雪的北京
你熟記書本裡每一句你最愛的真理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動心
說不出離開的原因

你累計了許多飛行
你用心挑選紀念品
你蒐集了地圖上每一次的風和日麗

你擁抱熱情的島嶼
你埋葬記憶的土耳其
你流連電影裡美麗的不真實的場景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
說不出
旅行的意義

你勉強說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
說不出離開的原因

勉強說出你為我寄出的每一封信
都是你離開的原因
你離開我
就是
旅行的意義


夢想的實踐?也許吧。陳綺貞唱的意義跟愛情有關。
但對我來說,應該不只是如此。
是放鬆、是學習、也是成長。
我發現,
自己旅行,跟朋友旅行!是兩種絕然不同的感覺!
有朋友在身邊,旅行好像少了些孤單,
但卻又好像在提醒著自己原來生活的存在...

隻身的旅行,才發現,自己完完全全成了這陌生國度的旁觀者;
我沒有足夠的時間深入了解一個國家,甚至一個城市、一位偶遇的路人。
但,我不是孤單的旅人,而是在心裡記錄沿途遇到的美景與感動的畫家;
然後在心裡完成一幅幅完美的作品。
是為了與你分享,
也豐富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