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7, 2008

神的孩子都在跳舞

「杜斯妥也夫斯基無比溫柔地描寫被神所捨棄的人們。創造出神的人類,卻被那神所遺棄,
   在這麼慘絕人倫的矛盾中,他看出人類存在的尊嚴。」
「不管怎麼樣,一切激烈的戰鬥都是在想像力中進行的。那才是我們的戰場。
   我們都在那裡面戰勝,或敗北。—神的孩子都在跳舞∕青蛙老弟,救東京  by 村上春樹

川震後,在台灣的我們不免會想起多年前的921
大部分親人都在埔里,是當時家裡最大的煎熬。幸運的是,我並沒有在921地震中失去任何親人。
只是,幾位親愛的家人卻都在921前、後幾年中過世了。

我想是921的隔年或2年吧,『神的孩子都在跳舞』是我讀的第一本村上春樹
雖然也沒有因此瘋狂的讀完他所有作品(事實上連『挪威的森林』『尋羊冒險計』...我也只讀過4-5本吧!)
在那幾年失去親人的心痛,『神的孩子都在跳舞』對我來說是神奇的「雪蓮」
輕輕的,一點一點的化去心裡的那些窒礙的疼痛...

故事裡,或多或少都提到了1995年的神戶大地震
(也許是因為這樣吧,所以當四川大地震後,我又翻出來重讀了一次。)
只是故事中主角失去的,並不是因為神戶大地震,而是另一場心裡更劇烈的地震...

小說裡、現實中
我們是不是一定要在這些無法抗拒的猛烈失去後,才會懂得珍惜那些還沒失去的?

「他一直跳到腋下冒出汗來。然後突然想起,自己腳下踐踏的大地底下存在的東西。
   那裡有深沈黑暗的不祥地鳴,有不為人知的慾望暗流運轉,有無數滑溜溜蟲子的蠢動,
   有將都市化為瓦礫山的地震之巢。」
「深深吸氣、吐氣。因為想不起配合心情的適當音樂,於是配合著風吹草動和雲的流動跳。
   中途,好像有人在看著他跳的感覺。...但這都無所謂了。不管是誰,想看就看吧。
   神的孩子們都在跳舞啊。」—神的孩子都在跳舞∕神的孩子都在跳舞 by  村上春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